测量学翻转课堂

简介

  测量学是研究地球表面局部区域内测绘工作的基本理论、仪器和方法的学科,是测绘学的一个基础部分,也是土地管理、地质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等理工科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依托河海大学第一期“翻转课堂”立项实践课程:测量学,在河海在线课堂平台上,集成课件、视频、知识要点、复习题、模拟考试、讨论和参考文献等资料,建立了测量学在线课堂。课程在论述测量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地介绍了测量工作的实际操作方法。该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得相关专业学生掌握测量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处理、解决和实现对土地相关信息的数据采集、处理以及集成的能力。

在线课堂提供全部实验视频,为学生课前预习,课中指导和课后复习提供了有效的帮助。采用“部分翻转”模式,分别在5次实验课和2次讨论上展开翻转课堂实践。课前由学生发挥积极能动作用,预习讲学课程;课中由教师针对性和个性化辅导,巩固所学知识;课后学生根据资料和视频,随时温习。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翻转课堂还提供了研究型小课题,为大学生创新训练和青少年科技大赛提供思路。本课程采用课程讲授、实例分析、实验课等教学方式,实行互动研究型并以翻转课堂形式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网址

http://ktzxmooc.hhu.edu.cn/course/6447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