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况

  河海大学测绘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15年近代著名教育家张謇创建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设有江苏河海工程测绘养成所),是全国最早开设测绘专业的高等学校之一。本学科1993年获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批“摄影测量与遥感”硕士点,2001年获“测绘工程”领域硕士点,2003年获“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拥有2个省部级平台以及江苏省测绘教学示范中心,是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序列学科。


学科定位

  河海大学是全国水利行业唯一具有测绘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学科建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水利特色测绘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服务于我国现代水利信息化、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水利和测绘行业的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有力地推动国家、地方和水利行业测绘科技的提升,建成国内外一流的水利类测绘科技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立足于水利、水电、交通、国土资源、环境等行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重点开展卫星大地测量、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安全监测与智能诊断、计算视觉与智能摄影测量、多源遥感信息处理与协同反演、地理信息工程与智慧水利等研究,解决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中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在特大型水利/交通工程精密测控、高精度摄影测量等领域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在部分方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学科优势特色

1)学科特色和优势。本学科依托学校的水利特色,在特大型水利/交通工程精密测控、地空一体化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高精度数字摄影测量、流域和近海遥感、水利GIS等涉水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分别应用于长江下游十几座特大型桥梁、全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数字城市等领域,极大地提升了工程安全监测与风险预警的技术水平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技术保障;并培养了一批在水利测绘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队伍结构优势。师资梯队合理、学缘结构优良,现有专任教师44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外籍专任教师1 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86%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学及科研人员占70%,获外单位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67.4%。省部级人才计划10余人次。学科拥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人次,国际和全国学术组织常务理事以上成员8人。

3)科技创新优势。近五年,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部省级科技奖19项;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出版教材专著28本;主持国家级项目5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人均约30/年)。 

4)国际合作优势。近年来,学科与香港理工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成立了水利建设3S”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每年定期派遣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进行访学和联合培养等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目前在国际、国内同类学科中所处的地位

  河海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设测绘专业的高等学校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深邃的文化底蕴。我校测绘学科在历经百年的发展后,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我校历任江苏省测绘学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主导和引领了江苏省测绘学科建设。在2004、2008、2012和2016年教育部主导的四轮学科综合实力评估中,河海大学测绘学科均名列前茅;其中在精密工程测量、变形监测与安全监控等水利测绘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第四次学科评估信息(见表1),在共35家测绘学科参评的情况下,我校测绘学科排名B-(位列30%-40%之间),其中获得B的高校为中国地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四所高校,均具有鲜明的学科发展特色;而B+及以上的均为“985”高校(A+:武汉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为本学科领域一流学校;A-:中国矿业大学;B+: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

 

1 2016年教育部测绘学科评估结果

(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A+

10486 武汉大学 

90005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A-

10290 中国矿业大学 

B+

10001 北京大学 

10247 同济大学

10533 中南大学

B

10424 山东科技大学 

10491 中国地质大学

10613 西南交通大学

10710 长安大学

B-

10147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10294 河海大学

10460 河南理工大学

C+

10016 北京建筑大学 

10027 北京师范大学

10286 东南大学

10704 西安科技大学

C

10145 东北大学 

10405 东华理工大学

11414 中国石油大学

C-

10407 江西理工大学 

10596 桂林理工大学

10674 昆明理工大学

 

  另外,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推出《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中公布的研究生教育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排行榜中,我校测绘学科在51个学校中排名第10。其中在多年的全国二级学科排名中,我校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学科一直位居全国前5。与此同时,该机构公布的测绘工程本科专业排名中,在125个高校中我校排名第9名,多年来本科专业排名稳居全国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