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45

1025日至27日,2019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秘书长陈洪良、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副理事长马荣华、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主办,河海大学、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承办,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武汉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4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共收到论文及摘要106篇。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教授、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陈洪良秘书长、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副理事长马荣华研究员、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分别致辞。邢鸿飞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测绘学科情况,他表示测绘学科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近年来结合学校的水利特色,在特大型水利/交通工程精密测控、地空一体化库区地质灾害监测等涉水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正处在快速发展之中。本届论坛旨在为测绘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参赛者通过交流与研讨,增长知识,增进友谊。陈洪良秘书长寄语与会博士生,希望博士生能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精神,切实增强测绘科技人才新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测绘科技发展的短板和弱项,为地理信息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激励测绘青年科技人才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马荣华副理事长表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希望与会博士生能集思广益,深入交流。龚健雅院士强调了国内外信息化建设中测绘学科的地位,他指出测绘学科面临第二次转型,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博士生们能勇于挑起担子,迎接机遇与挑战,积极推动测绘科技创新。论坛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锦国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李志林教授、武汉大学陶本藻教授、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扬分别作了题为“全球位置叠加协议与位置服务网技术”、“地图信息论的体系构建”、“测绘大数据与测量平差”和“新一代互联网地理信息技术”的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何秀凤教授和杨英宝教授主持。  

专家特邀报告

  

26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龚健雅院士主持召开了评议组工作会议,会议就《测绘科学与技术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进行了讨论,听取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意见;解读了《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一级学科发展报告(测绘科学与技术)》,并讨论了全国学科发展研讨会等相关事宜,会议决定2020年在长安大学召开全国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

论坛期间,与会博士生围绕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多个主题进行了57场专题报告,并展出了39张墙报。此外还组织了我的博士生涯学术沙龙,邀请南京大学程亮教授、同济大学王群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沈婕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刘信陶助理教授,漫谈了自己的学术历程。论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优秀奖19人。

论坛闭幕式在我院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孙群教授、同济大学沈云中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志林教授、武汉大学陶本藻教授、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徐爱功教授、中国石油大学万剑华等出席了闭幕式。评审专家徐爱功教授对本届博士生论坛报告及墙报做了点评,并宣读了2019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获奖名单;龚健雅院士、陶本藻教授、孙群教授等为获奖博士生颁奖;龚健雅院士致闭幕辞,他表示博士生学术论坛为博士生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测绘学科的深入发展。本次论坛举办得很成功,他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对河海大学为承办本次论坛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寄语博士生们再接再厉,共同努力,推进测绘学科发展。长安大学赵超英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发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现场

  

参会教师代表合影

  

论坛分会场

 

“我的博士生涯”学术沙龙

  

  

专家为获奖博士生颁奖

 

                                                    (文/杨英宝、徐佳 /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