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一:深度服务特大型桥梁工程建设,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引领桥梁测控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187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技水平的迅速提高,为构建现代交通网络的新格局,各种新型的特大型桥梁正在不断建设和规划中。特大型桥梁具有跨度大,索塔高,结构柔,对静动力反应敏感等特点,这对桥梁的施工测控无论在精度上还是速度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桥梁施工区复杂的环境条件大大增大了施工测控的难度。为此,研究团队针对大型桥梁工程施工测控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科技攻关,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省部级计划科研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科研项目,深入研究了长距离/大高差精密高程的传递、GNSS 精密测量与监测技术、桥梁形态测控技术、特大桥钢塔柱拼装测控技术等精密工程测量理论与方法,解决了大型桥梁工程精密测控、安全监控的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开发形成了大型桥梁塔梁结构形态测控技术、钢塔柱施工精密测控技术、超高索塔施工监测与控制技术等成套技术,编制了《特大跨径桥梁施工测量规范》、《高塔大跨度桥梁索塔结构形态测控技术应用指南》江苏省地方建设标准、规程,研发了“一种实现大高差高程竖直传递的测量装置及测量方法”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研究成果先后应用于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四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数十座世界一流的大型桥梁工程中,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科技进步奖10 多项,发明授权专利4 项。同时在其他类似工程中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应用领域涉及到水利水电工程、城市地铁、港口码头等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后续特大桥施工测量规范的重新制订,以现代新技术指导施工测量有极重要的参考价值和依据。

   研究团队在特大型桥梁测控方面优势突出,研发的技术在2012 年通车的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和泰州大桥、2015 年通车的灌河大桥和苏通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施工测控与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技术特等奖1 项、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 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 余篇,出版相关专著3 部。目前正在承担的交通部规范编制(修订)项目“特大跨径桥梁施工测量细则”及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项目等,项目研究成果将为特大型桥梁建设提供持续的创新性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