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卫星大地测量、GNSS导航与定位、空间对地观测、遥感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在国内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具有较高声誉。学科以传统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优势为基础,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求学科发展新的生长点与突破口。近年来发展了北斗卫星精密定轨、大规模多系统快速处理、多源异构北斗产品在线服务等多项关键技术,为推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发展做出了贡献。
        北斗数据分析中心是国际导航卫星系统监测评估系统的核心技术平台,它承担着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观测数据的处理及分析任务,其作用是充分利用全球GNSS数据资源,通过多种数据的联合处理,生成高精度的GNSS产品数据,为多学科研究及各种工程应用研究提供高精度的产品服务,同时支持大系统的试验评估。
        河海大学北斗数据分析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现有工作基础和软硬件设施条件,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及产品规范,搭建一个业务化运作的数据处理与分析软硬件平台,对来自数据中心的跟踪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处理,生成卫星轨道、地球自转参数、测站位置、钟差信息等核心产品以及其它产品,于规定时间内提供给数据中心和产品综合与服务中心,其产品可用于支持大系统的试验评估,并为各类用户提供各种层次的产品服务,创建一个“技术先进、运行稳定、管理规范、特色突出”的分析中心。
        河海大学北斗数据分析中心将成为南京市第一家数据分析中心。依托该中心,将构建导航与位置服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平台,继续巩固和拓展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优势,力争形成鲜明的河海分析中心特色,为学科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化与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交流与合作,为申请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提供基础数据、硬件条件与成果积累,进一步提高GNSS方向高水平论文的发表质量与数量,实现学科发展与学术水平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