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一:卫星大地测量

  随着卫星导航技术的迅速发展,卫星测量已成为现代大地测量的主要手段。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研究GNSSINS数据融合、InSARGNSS集成等多源卫星数据融合理论及其大型边坡变形监测应用;研究高精度多尺度GNSS控制基准建立的理论与方法,解决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在设计、施工、运行中测控基准统一和协调的问题;利用卫星重力探测和反演地下水储量及时变规律,为科学管理水资源、抗旱、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提供可靠证据。

 

方向二: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

  针对特大型桥梁、地下工程、高铁等大型工程建设与运营安全保障的精密测控技术等关键技术问题,依托学科在“现代特大型桥梁精密测控”方面的研究基础,开展大型工程精密测控理论与技术的研究;针对工程预制构件的放样、预拼装、安装等精密测控难题,研发工业构件形态测控术、三维仿真预拼装技术和精度控制方法等,实现大型工程安全检测/监测的智能化、多尺度、时空一体化目标。进一步深入开展精密工程测量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以充分发挥我校在该领域的特色与优势。

 

方向三:安全监测与智能诊断

  结合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需求,针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大坝、堤防、高边坡、库区/漫滩区地质灾害等安全监测的特点和要求,研究大型工程变形监测和安全监控的理论与方法;针对测量机器人、GNSSInSAR等单一技术存在的问题,研究融合形变遥测技术与数据处理方法,重点探究大坝、桥梁、隧道、城市地铁和高大建筑物以及滑坡等工程的动态监测和实时数据处理中的关键技术,以提高监测精度和可靠性;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理论研究,形成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安全分析评判理论体系等。

 

方向四:计算视觉与智能摄影测量

  智能摄影测量与计算视觉技术及开发应用,一直是本校的测绘优势和特色方向。重点开展工业摄影测量、工程三维仿真、视频实时分析等研究,在高精度摄影测量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将进一步加强该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继续拓展摄影测量的应用领域,即加强摄影测量理论、方法等基础研究,在多源影像特征匹配、异源影像融合分析、影像深度学习方法、影像测绘质量控制、影像工程建模与三维设计等方向上形成特色和优势;服务于基础测绘和各类工程对新兴影像技术的技术需求,积累新成果,产生持续的学术影响力。

 

方向五:多源遥感信息处理与协同反演

  在巩固原有技术优势、发展以几何信息处理为特色的测绘遥感基础上,深入研究遥感机理与方法,开展遥感科学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和应用研究,重点研究水资源环境遥感、海岸带遥感监测与评估、高分遥感专题信息智能提取、城市热环境监测、高光谱精准分类等方向。将进一步拓展多源遥感信息融合理论与应用研究,加强水资源环境遥感信息获取、监测与评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并成为本方向今后五年发展的新增长点,促进该学科与水利学科的交叉融合。

 

方向六:地理信息工程与智慧水利

  面向水利、海洋行业需求,利用交叉学科优势,形成多源空间信息获取与集成、数字流域过程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大数据与智慧水利等特色方向;重点开展水循环时空监测与模拟、数字流域、水库运行调度与防洪预警系统、智慧城市、智慧水利等研究。面向智慧水利,攻克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航运调度等关键技术难题,服务于水利应用及区域水环境演变研究,促进水利信息化。本研究方向仍将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以多源空间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空间数据组织与表达、地理信息系统工程、3S”集成技术、网络GIS、空间分析与决策支持理论为基础研究方向,以城市及水利GIS为研究特色及服务领域,促进二级学科总体发展及支持一级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