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四:研发3S 技术数字流域管控系列平台,破解水利综合管理难题,促进水利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146

  为破解水利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水行政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防汛抗旱体系建设、洪水预测预警、水灾害评估等管理难题,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地理信息技术、GPS 技术、遥感技术等手段,从水雨情信息、水工信息、水资源信息的采集、整理、编码、存储入手,建立标准化的水利信息化基础数据库;利用GIS 技术实现涉水工程和实时动态水雨情等信息的数字化、系统化、可视化管理;通过建立洪水一、二维演进模型、冲淤分析模型、溃坝分析模型、动态监测模型、水雨情预测预警模型、洪水分析图模型、灾害损失评估模型,实现水利管理工作的科学决策、动态监管。系统实现了安徽省940 公里内河河道取排水口、涵闸、险工险段、堤防工程等各种地理信息数据分层管理、分层显示,进行图形属性数据的查询和空间定位显示等功能,可同时叠加水下、陆上多期三维地形和遥感影像数据,结合各类分析模型,实现河道演变、冲淤分析、图形套绘、GPS 导航、洪水风险图绘制、360°全景导航、社会经济的统计分析等相关功能,能为流域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成果技术先进、设计科学、功能完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多项成果通过科技查新认可,改变了水利管理工作“看不见、摸不着、管不住”的长期管理短板,为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促进水利现代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建设成果目前全面应用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安徽省长江河道管理局、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等部门及其下属机构。2012 年以前,成果获得安徽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 项,获得安徽省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马鞍山市科技计划资金支持;取得软件著作权2 项;2012 年以来,项目总经费达2500 余万元,成果先后获得安徽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安徽省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4 个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取得软件著作权4 项;成果应用在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航运调度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