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三:创建影像勘察编录技术体系,变革工程地质编录作业方式,促进地质工程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140

为改变目前工程地质行业“皮尺、罗盘+素描”落后的勘察编录作业方式,以工程地质学和摄影测量学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数字摄影测量、数字图像处理和GIS 技术为手段,以地质勘察编录的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处理和成果输出为基本功能,以多技术集成应用为特色,研究并构建起了原创性的影像地质勘察编录技术体系。成果首次实现了工程地质编录的手工作业向计算机辅助作业与信息化管理的变革。软件系统可对边坡、洞室、基坑、竖井、高山峡谷、钻孔岩芯等的影像进行高度自动化的处理,快速、准确地提取工程地质信息,生成规范化的地质编录成果图,进行成果的高效管理、应用及共享,并实现地质工程对象及编录成果的三维可视化分析。该技术成果使野外地质工作提高工效2-7 倍,内业成果整编提高工效2-3 倍,而且显著减轻劳动强度,更是有效保障了工作安全性。成果的先进性和技术体系的完整性、适用性在国内外保持领先,为大中型地质工程运用高新技术、提高地质勘察编录的质量与效率,促进工程地质行业信息化建设,提高行业市场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果研究获得“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2012年前,成果在龙滩、溪洛渡、向家坝等国家重大水电工程及武广高铁等国家重大交通工程中得到充分验证和全周期应用,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中水顾问集团科技进步奖、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江苏省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奖等;2012 年后,成果被长江委、黄委会、中铁隧道集团及诸多大型勘察设计单位广泛引进,除在南水北调工程、白鹤滩电站和京沪高铁工程等继续服务水电、交通行业外,迅速扩展至大同煤业、兖州煤业、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鞍钢集团、马钢集团等采矿、冶金、石化行业,并用于多个国际工程项目。影像勘察编录技术,已成为工程地质领域信息化发展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再次获得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软件奖、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中电建优秀工程勘测设计奖、山东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产生了突出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亦在交叉行业拓展了摄影测量技术的应用领域。